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EUETS改革与中国碳市场的构建”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4-07-06 作者: 编辑: 摄影: 点击:

2014年7月5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以及“碳金融交易机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联合举办的“EUETS改革与中国碳市场的构建”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能源研究院、北京环境交易所、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五十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碳金融交易机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杜莉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王倩教授主持了第一环节的主旨演讲,陈柳钦教授、蒋南平教授与马德功教授分别探讨了原油期货市场的探索、碳交易与碳排放的内涵、金融效率与互联网金融等相关内容。其中,陈柳钦教授认为原油期货上市意义重大,但其王者之道的开启需要竞争性的市场机制、更具开放性与操作性的交易机制、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等相关制度的匹配,而“石油人民币”体系的建立将推动人民币的崛起。蒋南平教授认为碳排放的内涵不应局限在CO2的排放,而应将其理解为包含CO2在内的多种直接或间接引起温室效应的有害气体及有害物的排放,碳交易实质上是大国主导的各国话语权、意志力的交易,建议积极利用媒体等新手段,推动低碳发展的进程。马德功教授则从金融效率的角度,展望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随后,陈柳钦教授主持了上午第二环节的主旨演讲。在讲演中,颜磊围绕碳交易,介绍了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制度的核心要素以及相关业务的创新与探索。针对EUETS的改革,饶蕾教授认为欧盟国家电价补助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碳泄漏,对环境具有积极影响,但容易造成国内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扭曲。曾诗鸿副教授将碳交易与大气污染结合起来,认为碳排放权交易可以有效配置碳排放权,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对减少雾霾与大气污染有重要意义,并从多个角度为应对大气污染提供建议。

在下午的主旨演讲中,东北师范大学刘力臻教授阐述了碳交易的治污机理,指出现行的碳交易体系在应对跨境污染、长期及不可逆污染以及不确定性等方面存在局限性,认为我国统一碳市场的构建需要分阶段、分层次进行,充分利用碳交易的获利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并开创新型碳金融交易产品。陈波助理研究员对比了碳税与碳交易各自的优劣,认为数量控制与价格控制的混合使用是一种可能采用的方案,目前欧美的碳市场理论、经验和技术已不能完全支撑中国碳市场尤其是碳金融的发展,我国可以尝试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采用两类路线发展碳金融。王倩教授在检验了碳排放权金融产品属性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方法测算中国碳市场的有效性,发现北京和上海市场达到弱式有效、深圳和天津未达到弱式有效,建议借鉴上海碳市场来构建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注重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并抑制市场的投机性。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朴英爱教授介绍了碳金融产品供给的若干核心要素,探讨了中国、日本、韩国建构统一碳市场的可能。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孙兆东分析了当前中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业态,建议实行全国统一的总量控制,匹配科学的碳金融市场风控管理机制以及统一的标准化的法律制度。杜莉教授从理论、数理及实证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发性金融在碳金融体系构建中的引致功效,认为开发性金融率先进入低碳产业,开发与拓展市场,而后传统型金融进入是碳金融发展的最优路径。

此次论坛,各位专家从多个角度针对EUETS改革与我国碳交易的市场业态、统一碳市场的构建以及碳金融的前景展开热烈讨论,思维的碰撞激起了灵感的火花,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加深学者对我国构建统一碳交易市场的思考,并推动碳金融交易机制的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