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中心简介

机构名称: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

机构类型:非实体

隶属关系:隶属学校

专职研究人员数量:不设专职

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的人数:教师和研究人员计29人,学生35人

设立背景:

对欧洲研究的地位的认识:

欧洲在世界性区域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欧洲联盟成立并运转以后,其经济、贸易、法律的运行既有独有的特征,又与其他区域有着密切的联系。欧洲的哲学、文化、政治制度、经济运行模式、法律体系等均对欧洲和世界格局的发展产生了和正在产生深刻的影响。

研究所简介

欧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研究欧洲特有的法律体系、欧洲的哲学渊源及其对现代生活的影响、欧洲的政体特征及其作用、欧洲的经贸政策取向及其效应等是当前中国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部分。

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11月5日的吉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研究欧洲一体化、欧洲经济、政治发展的重要研究机构。近年来,欧洲研究所积极开展欧洲问题研究,成立了以研究所所长丁一兵教授和中心原主任杜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欧洲经贸与金融研究团队,以及欧洲法律、欧洲政治和国际关系、欧洲哲学、欧洲文化与教育等多个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研究所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所长丁一兵教授、中心原主任杜莉教授、研究所学术带头人以及研究人员多次到欧洲进行访问研究。中心与德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国内学术交流,与其他院校的欧洲研究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此外,研究所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了课程开发,并加强了研究所信息网络建设和成果展示,由杜莉教授主编的中心文库《中国-欧盟:合作与发展》已于2005年11月正式出版。

吉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拟定了《欧洲区域政策及其对改革和振兴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借鉴作用》,并在欧盟委员会组织的“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成功中标。2005年11月30日,吉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与“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ESCP)的资助合同正式签订,合同中双方就设立欧洲研究课程、与欧洲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跨学科研究、增进中欧人员交流和学术交流、通过主办论坛和研讨会构建对话平台以及促进出版等项目的相关事宜达成了共识。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吉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所申请的项目正式启动,中心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道路。

2012年1月,吉林大学根据工作需要,经2012年12月12日第十五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为非实体研究机构,依托经济学院,撤销吉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