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2023年会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0-24 作者: 编辑:欧洲研究中心王皓 摄影: 点击:

2023年8月24—25日,由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主办,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暨“大变局下的欧洲经济与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匡亚明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欧洲经济形势及前景”、“欧洲经济政策进展”、“中欧经贸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欧洲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丁一兵教授主持,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陈新研究员与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曲红梅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陈新研究员提出,大变局背景下的欧盟处在经贸政策的大调整阶段,“供应链多元化”和“去风险”政策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值得深入思考。曲红梅教授指出,促进我国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对欧合作对我国在国际格局新形势下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杨逢珉教授深入剖析了中欧经贸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分析了“双重影响”下的欧盟产业链安全问题及其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并提出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实现路径。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徐明棋研究员总结了美国和欧盟对华“去风险”战略的认知、手段、愿意承担的潜在风险与收益等维度的异同,以及中国的应对措施。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丁纯教授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中欧经贸合作的竞争关系与合作前景。



学术研讨会的第一节聚焦于“大变局下的欧洲经济与政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海洋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胡琨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孙艳副研究员、深圳技术大学德国工业文明研究中心周旺旺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马骏驰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孙雅雯助理研究员分别就欧洲式现代化的跃迁逻辑、欧洲货币联盟的财政一体化、法国经济复苏及相关政策、欧盟国家数字平台监管的莱茵兰模式、欧盟新成员国的滞胀问题以及欧盟能源政策的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大变局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上半场由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新轩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江时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忻华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董一凡博士分别就欧洲能否实现Altasia China+1、欧盟经济安全战略与中欧经贸关系、基尼系数影响因素的中欧比较研究、美欧对华经济遏制的战略互动机制化、欧盟绿色产业政策与中欧绿色产业竞合等主题展开发言。

“大变局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下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副主任胡琨副研究员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余南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朔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世伟教授、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王皓副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俊子副研究员分别探讨了从全球价值链到战略供应链的政治经济范式转变、中欧经济关系中的去风险问题、中德经贸关系是否出现时代转折、日本车企进军欧洲市场以及中国汽车“走出去”、中国—中东欧农产品贸易等议题。

在现场提问和交流环节,来自余南平教授、史世伟教授、江时学研究员、钱运春研究员、忻华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就本次研讨会中的内容提出了提问并由此引发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最后,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副教授主持闭幕致辞环节,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会长陈新研究员和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杜莉教授做总结发言。陈新研究员表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会议内容十分充实、议题广泛而有价值,研讨氛围展现了极大的学术热情,年会达到预期效果,对未来会议形式提出新畅想。杜莉教授回顾了吉林大学欧洲经济与金融研究的历史,展望了未来学界在欧洲经济研究领域的可持续前景。

本次会议不仅详细分析了当前欧洲经济形势和重要经济政策,还就目前中欧经贸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开讨论并形成共识。无论是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的内容安排,还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的组织保障,都得到了各参会高校代表的一致好评。




撰稿:孙艺宁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