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研究团队参加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4-01-30 作者: 编辑:欧洲研究中心王皓 摄影: 点击:

2023年20—21日,由中国欧洲学会、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在中国南京成功举办。由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的杜莉教授、丁一兵教授和王皓副教授组成的研究团队赴南京参加年会。其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丁一兵教授参加并作分论坛主持,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院杜莉教授以及吉林大学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王皓副教授参加并分别作题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合作与拓展”“能源安全视角下欧洲碳市场与能源市场间极端风险溢出效应”的会议报告。

杜莉教授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合作模式、挑战及拓展问题进行。杜莉教授从金融机构、投融资以及货币三个层面总结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主要金融合作模式,认为宏观环境变化导致的多样化投融资模式参与度下降,地缘政治变故是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融合作间的主要挑战,进一步,杜莉教授从加强顶层设计、着眼绿色发展,培育一体化市场融资体系以及建立统一金融监管机制三个视角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拓展方式提出展望。王皓副教授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能源安全背景下欧洲碳市场与能源市场的极端风险溢出效应问题进行。王皓副教授基于理论层面总结了欧洲在平衡中长期能源转型目标与短期能源安全冲击问题的经验教训,为我国稳步实现“双碳”愿景目标提供理论依据。实证层面上,王皓副教授从欧洲碳市场与电力市场协调发展的角度探究了不同市场状态下(极端上行、极端下行、市场中性)的极端风险溢出效应、时变特征,以及不同市场状态下溢出效应的不对称性问题。


本届论坛聚焦“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参会专家学者重点探讨了变化世界中的欧洲政治、经济与法律、外交与安全、社会与文化以及中欧关系五个层面的前沿问题,加强了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阐述,也对国别视域下的欧洲问题研究提出了可行路径与研究范式指引。来自外交部欧洲司、商务部欧洲司、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