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团队成员与德国三所机构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2-20 作者: 编辑: 摄影: 点击:

2017年2月寒假期间,欧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李俊江教授、丁一兵教授、王倩教授一行应邀赴德国,与德国大学、智库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取得了预期成果。

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李晓教授一行与杜伊斯堡东亚经济研究所的所长Markus Taube、Paul Scalise、Werner Pascha 、Shuanping Dai、Yuan Li等教授、莱比锡大学的Gunther Schnabl教授、罗马美国大学的Alessandra Cappelletti教授、埃森大学的Andreas Oberheitmann教授、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李罡研究员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在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上,李晓教授、李俊江教授和丁一兵教授分别作了“一带一路与中国地缘政治战略的形成”、“一带一路的内部挑战:结构失衡与供给侧改革”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及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的主旨演讲。三位学者的发言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获得了与会者的普遍好评。由于莱比锡大学Schnabl教授参与了李晓教授主编的“安倍经济学与中日经济关系”一书(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的写作,在16日的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李晓教授向Schnabl教授赠书的仪式。在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碳市场”的学术研讨会上,王倩教授作了“中国碳市场的减排绩效”的主旨演讲。通过两天的学术会议,中欧学者深入交流了学术思想,分享了研究成果,并明确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方向。

在艾德菲智库的访问中,李晓教授一行与智库ICPA秘书处主任Constanze Haug博士、Linda Li研究员等人进行了交流。Constanze Haug博士等介绍了ICPA的研究领域及运作机制,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有深度的学术交流,特别是积极鼓励我方研究生申请ICPA每年两次的免费碳交易培训。

在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访问中,李晓教授一行与德国经济研究所气候政策部主任Karsten Neuhoff博士等人进行了交流。Karsten Neuhoff博士介绍了气候政策研究部的研究领域及其对外交流情况,并与我方人员一起深入探讨了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未来具体的合作事宜。双方就未来在欧洲碳交易与气候政策领域的跨国合作研究和研究生互换等合作达成了共识。

经济学院与欧洲研究所将以本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学术访问为契机,依托有关平台和合作意向,深入开展与欧洲研究部门的合作,扩大经济学院与欧洲研究所的对外交流,提升研究水平。